運用高分子複合材料的新合成技術,成功開發出新聚合物

 

結合橡膠的彈性及樹脂的韌性之新一代材料

 

  日本株式會社普利司通於2018年5月17日發表 「成功開發世界首見結合橡膠與樹脂分子的聚合物*1」。此新聚合物,相較於一般耐彎曲龜裂性較高的天然橡膠,其耐彎曲龜裂性更提升5倍以上*2,耐磨耗程度提升2.5倍以上*3、抗拉伸度提升1.5倍以上*4,擁有劃時代的性能。

  本次開發的「High Strength Rubber(以下簡稱、HSR)」是以丁二烯和異戊二烯等合成橡膠成分,再加入乙烯*5等樹脂成分,採用普利司通2016年12月所發表的"新型聚異戊二烯橡膠*6"(簡稱IR),並結合了獨有的改良型Gd催化劑*7,運用橡膠的彈性及樹脂的韌性,以分子結合的方式    (共聚物*8)所開發出的混合材料。

 

 

 

世界上首次成功開發之聚合物-High Strength Rubber

   

     HSR擁有超越天然橡膠的耐磨耗之特性,未來作為新一代輪胎的材料,可望實現使用更少的材料達到更高的輪胎性能。也相信能對普利司通集團所訂定「2050年輪胎生產使用100%為永續性原料」*9之目標產生極大貢獻。並且,我們也會積極開發將HSR使用於輪胎以外的產品。

    普利司通集團認為,作為世界最大的輪胎、橡膠公司,除了回應每一位消費者的需求外,在經營事業時也必須要為地球的自淨能力之平衡進行努力,持續對永續社會做出貢獻。

 


*1.依據普利司通調查結果。
*2.使用JIS K 6270(加硫橡膠及熱塑性橡膠-如何確定拉伸疲勞特性 - 恆應變法)之實驗。
*3.使用JIS K 6264-2(加硫橡膠及熱塑性橡膠-穿性的測定 - 改良蘭伯恩(Lambourn)磨損試驗)之實驗。
*4.使用JIS K 6251(加硫橡膠及熱塑性橡膠-如何確定拉伸疲勞特性-之實驗。
*5.塑膠及化纖等石油化學產品之基礎原料。透過聚合所產生之聚乙烯,為使用最廣泛的合成樹脂。
*6.普利司通透過控制高分子構造開發高性能合成橡膠(2016年12月30日 發布) 
*7.普利司通所開發之合成高性能橡膠的聚合催化劑。
*8.將2種類以上之成分(單體)聚合為一種化合物之化學反應。
*9.普利司通集團認為:「我們必須持續地運用各項資源,長期維持事業發展,一項商品從原料  採購到廢棄為止,整個生命週期循環,每個環節我們都會選擇對於環境及社會影響最小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