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創新技術可簡易診斷帕拉橡膠樹疾病

      

        東京(2016年2月9日)- 普利司通日前宣布,目前開創了一項可用於簡易、快速又準確地診斷橡膠樹白紋羽病(white root rot disease)*1的突破性創新技術。 帕拉橡膠樹是生產輪胎與其他橡膠產品所使用的天然橡膠主要來源。普利司通藉由創立這項技術,支持帕拉橡膠樹的保育工作,並促進天然橡膠的供應更穩定,以因應與日俱增的全球需求量。

        隨著世界人口增長和機動車輛普及,預計未來的輪胎需求量將繼續擴大,於是天然橡膠的消耗量也將隨之增加。東南亞地區種植著全球90%以上天然橡膠,由於土壤中的病原體導致白紋羽病(white root rot disease)持續蔓延。 而目前白紋羽病(white root rot disease)只能透過目測鑑定,檢測準確率低,而且,只能挖掘樹木周圍的土壤進行,複雜度費時耗力,往往導致未能及時檢測和誤診,進而造成這種疾病損害擴散。

        為應對此問題,普利司通從2010年起便與印尼的技術評估與應用機構及多所大學合作,推動研發白紋羽病(white root rot disease)的快速診斷技術。

        目前,普利司通已經創建了利用生物技術進行診斷的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LAMP Method)*2。 根據致病的病原體基因結構研發出一種試劑盒。這項突破性的先進技術可以輕鬆地在田間確定病原體的存在,無需使用任何專用設備。 採用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LAMP Method),現在能及早偵測白紋羽病(white root rot disease),且預期這項技術將有助於控制疾病從受感染樹木蔓延至健康樹木。 此外,擴展這項無需專業知識或經驗即可掌握的技術,還可以輕鬆地執行損害防治與維護工作。 因此,可預期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LAMP Method)對於人工林經營也將發揮極大的作用。

        今後,普利司通將繼續與印尼和日本兩地的大學合作,進一步鞏固和促進技術發展,提高天然橡膠的產量。同時,藉由廣泛地運用這些技術,也將為帕拉橡膠樹的保育工作及天然橡膠的穩定供應有所貢獻。

        普利司通將透過各項原料研發計畫,包括開發諸如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LAMP Method)此類之技術,以提高天然橡膠產量,力求於2050年前實現輪胎生產原料為100%永續物料*3

 

 

*1 白紋羽病(white root rot disease)的致病成因是一種侵襲帕拉橡膠樹的真菌絲 - 小孔硬孔菌(Rigidoporus microporus),腐化樹木根部並破壞系統,進而導致帕拉橡膠樹枯萎而死。 這種病害不易及早偵測,目前尚無因應基本對策。 當樹木發病時,必須切斷害病部位,然後用藥物治療。根狀菌索和子實體(蘑菇形物)出現在樹木受感染的部位。

*2恆溫環形核酸增幅法(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LAMP Method)是榮研化學株式會社(EIKEN CHEMICAL CO., LTD.)所開發的一項基因擴增技術。該技術可擴增土壤中病原體的特定核酸排列,以偵測病原體的存在。

*3普利司通集團將「永續物料」定位為衍生自可再生資源的物料,可作為集團的部分業務長期使用,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從原物料採購到最終處置,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並不大。

 

 


關於普利司通集團:
普利司通集團總部設於東京,是世界最大的輪胎和橡膠公司。除了各式各樣的輪胎產品之外,也製造各種多元化產品,包括工業用橡膠、化工產品及運動用品。旗下產品暢銷於150多國,版圖遍及世界各地。

※ 本消息參照普利司通集團Global Site 發布新聞稿翻譯而成,相關內容若有誤差,請參照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