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透過控制高分子構造開發高性能合成橡膠

 

        日本普利司通股份有限公司運用新的聚合觸媒,成功開發出可針對分子構造進行高度控制的聚異戊二烯橡膠(以下簡稱IR)。我們使用本次合成的IR膠作為輪胎材料,進行性能評價;發現此新合成膠在磨耗以及提升燃油效率上,相較於天然橡膠更有優異的表現。今後將持續進行各項運用與討論,期望在2020年能實際運用在商品上。

        天然橡膠採自三葉橡膠樹(巴拉橡膠)的生物資源,相較於合成橡膠,無論是強度、磨耗或是做為補強材料的接著性能,都是較優質的輪胎原料。面對未來世界輪胎需求持續增加,預估天然橡膠的消費量也會逐漸上升。普利司通集團力求確保穩定的天然橡膠來源,除了致力於三葉橡膠樹的各種相關研究外,同時,針對合成橡膠進行研究,期望透過各種研發,使得合成橡膠能達到優於天然橡膠的性能。

        普利司通集團針對天然橡膠以及合成橡膠進行各式各樣的原料開發,並訂定目標,期望2050年輪胎所使用的材料100%為永續性原料※。

 ■對於提升天然橡膠資源的生產效率,普利司通採取多元化的努力:

分類

目的

事例

三葉橡膠樹

 

1.提高生產效率

●導入新的農業資材,提升管理技術

●以染色體選定優良的樹種,進行增值
    (進行基因分析、DNA分子標記等)

 

2.病蟲害對策

 

 

早期診斷、除蟲、防蟲技術

 

非三葉橡膠樹

多樣化資源

銀膠菊、俄羅斯浦公英

 

※永續性原料:普利司通集團認為「我們必須持續地運用各項資源,長期維持事業發展,一項商品從原料採購到廢棄為止,整個生命週期循環,每個環節我們都會選擇對於環境及社會影響最小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