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促進實際應用取自植物原料的異戊二烯橡膠
研究計畫

 

日本 (2018年08月31日) –日本株式會社普利司通,參加促進實際應用取自植物原料的異戊二烯橡膠的研究計畫—「提出促進社會實際應用取自植物原料的異戊二烯,及製造高性能異戊二烯衍生物技術的課題」。本計畫是為了促進實際運用取自植物原料的異戊二烯橡膠並將其產業化,以替代輪胎原料所使用的天然橡膠和來自石油的合成橡膠,透過調査研究相關製造技術、純化和聚合技術、成本等從而提出問題,因此被日本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促進社會實際推動智慧細胞相關技術※1的領導研究主題※2」採納。

使用以植物為原料的異戊二烯橡膠來製造輪胎的製造流程(示意圖)

 

        天然橡膠是採自橡膠樹的生物資源,也是重要的輪胎原料,不論強度、耐磨性能或與補強材的黏合性都比合成橡膠優良。隨著今後全球性的輪胎需求擴大,預計天然橡膠的消耗量也會增加。本公司的目標是穩定供應天然橡膠,致力於各種與橡膠樹有關的研究開發,同時持續研究人工合成的替代天然橡膠材料。2016年,本公司運用獨家的觸媒技術,成功合成性能足以超過天然橡膠的新世代橡膠— 聚異戊二烯橡膠(合成橡膠)。促使該運用植物原料合成異戊二烯的技術實際應用、事業化,並與參加本計畫的三菱化學諮詢股份公司、JSR股份公司和三菱化學股份公司合作,確保輪胎原料的供應來源穩定及確立製程,明確找出與異戊二烯的價值鏈相關的檢討課題,藉此達到使用植物原料製作的輪胎商用化的目標。本公司相信,這項努力將會對預訂於2050年達成的環保長期目標「100%永續材料化※3」貢獻卓越。

 

        身為世界最大的輪胎、橡膠公司,本集團今後仍將回應每個人的多樣化需求,同時努力經營與地球的自淨力及養護力取得平衡的事業,為實現永續發展社會做出貢獻。

 

※1這門技術是活用以人工將植物和微生物細胞擁有的物質生產能力發揮至最大極限的「智慧細胞」,並且生產活用生物性能的物質、及開發取自植物原料的新素材。

※2「促進社會實際推動開發利用植物等生物高性能的產品製作技術/智慧細胞相關技術應解決之新課題的檢討」http://www.nedo.go.jp/koubo/EF3_100128.html

※3本公司對永續材料的定義為「從可持續利用的資源中取得的、可長期維持事業,而且從原料採購到廢棄的整個生命週期,對環境和社會影響最小的原料」。

※    本消息係參照日本普利司通廣報部發布新聞稿翻譯而成,相關內容若有誤差,請參照日文原文為準。

 

 


 

關於普利司通集團:
普利司通集團總部設於日本東京,是全世界最大的輪胎橡膠公司。除了各式輪胎之外,更製造許多產品,包含工業橡膠、化學產品及運動產品。於全球26個國家擁有180個以上的生產/銷售據點,產品販售於全球150個以上之國家及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