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提供技術協助  確保2020年東京奧運會暨帕運會場館防震安全

2020年東京奧運會全新場館導入普利司通隔震技術 用於舉辦游泳、跳水、排球以及輪椅籃球等比賽項目

 

東京,日本(2019年6月18日)─作為全球奧運會暨帕運會合作夥伴、唯一總部設於日本東京的普利司通集團總部(以下稱「普利司通」)今日宣佈,其提供最先進的橡膠隔震支承用於兩座新建的固定場館,該場館將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暨帕運會期間舉辦比賽。身為一個在日本扎根90年之久的全球領導品牌,普利司通對於能擁有提供「東京水上運動中心」以及「有明體育館」先進防震技術的機會深感自豪,前者為2020東京奧運會暨帕運會游泳與跳水項目會場,後者用於排球與輪椅籃球項目。

  橡膠隔震支承是一種彈性支撐結構,可將場館結構與地面分隔開,以降低地震衝擊的傳播以及減少地震發生時造成傷害的機會。目前所使用的支承直徑介於600毫米至1800毫米之間,這兩座預定於2019年完工的新建場館,最大特色是具有隔震結構的屋頂設計(*註1)。將支承安裝在屋頂之下、而非場館基礎的設計,有助於減輕屋頂的結構支撐元件荷載。此種類型的安裝方式通常用於具有大型開放空間的運動場地或圓頂設施,如大型體育館。

  於普利司通負責多元化產品解決方案事業群並兼任常務董事-草野智弘(Mr.Tomohiro Kusano)表示,「數十年來,普利司通一直走在隔震技術的最前端。當我們準備迎接在東京舉辦的2020年奧運會暨帕運會的同時,也不斷思考用何種方式在行動、生活、工作以及休憩的領域中,將我們的創新產品與解決方案,提供造訪東京的運動員及貴賓們必要且及時的協助。我們所提供的橡膠隔震支承,能確保所有蒞臨這兩座新場館的訪客擁有安全愉快的體驗,不僅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期間,並能將安全延續至後續的使用上。」

  自1984年以來,普利司通持續在日本進行隔震技術的研發與製造。如今,我們的橡膠隔震支承已廣泛使用於日本與世界各地的各項設施,其中包括具有歷史價值的地標-日本東京車站與美國洛杉磯市政廳,以及其他防災設施,如政府大樓、醫院、商業設施以及複合式公寓住宅等。

  由於這兩座場館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暨帕運會落幕之後,將會作為未來舉辦國內與國際性活動或公共休閒、文化中心持續活用,因此安裝於東京水上運動中心與有明體育館的普利司通橡膠隔震支承,將繼續貢獻其力擔負場館的安全。普利司通將於未來幾週內公佈有關2020年東京奧運會及未來在日本後續使用之先進技術與行動解決方案之補充資料。

 

    

東京水上運動中心的電腦模擬影像(*註2)

(截至2019年1月)

     

有明體育館的電腦模擬影像(*註2)

(截至2019年1月)

 

已置入之橡膠隔震支承電腦模擬影像

 

 

*1. 在建設具有大型開放空間或圓頂設施作為運動競技或其他目的之使用場地時,通常會運用屋頂與連接結構之間的隔震支承安裝方式。

 

隔震支承安裝現場概觀

*2. 文中相關影像圖片係經2020年東京奧運會暨帕運會準備局獲准而使用,未經允許,不得擅自複製或重複使用。

2020年東京奧運會暨帕運會官方網站: https://www.2020games.metro.tokyo.jp/eng/

 


關於普利司通集團:

普利司通集團總部設於日本東京,是全世界最大的輪胎橡膠公司。除了各式輪胎之外,更製造許多產品,包含工業橡膠、化學產品及運動產品。於全球26個國家擁有180個以上的生產/銷售據點,產品販售於全球150個以上之國家及地區。

 

關於台灣普利司通

台灣普利司通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82年,位在新竹工業區,為日本普利司通集團(Bridgestone Corporation)的成員之一,共有約900名員工。在台灣同時擁有製造與銷售單位,主要生產轎車胎、輕型卡客車胎。以集團廣大的資源及遍布全台的輪胎館銷售體系,服務台灣消費者的需求,並透過多樣形態貢獻於台灣社會。

 

關於普利司通奧林匹克全球最佳合作夥伴:

 2014 年 6 月 13 日,普利司通集團正式與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簽約成為奧林匹克全球最佳合作夥伴, 在此為期十年的簽約期間,普利司通集團將以全球最佳合作夥伴的角色出現,在各個奧林匹克運動賽事中,包括 2018 年平昌冬季奧運、接下來的2020 年東京奧運(普利司通總公司所在地)、2022 年北京冬季奧運以及 2024 年的巴黎奧運。這項合作夥伴計畫也包括贊助接下來將舉辦的三項青年奧運。長期支持奧運賽事的承諾是普利司通集團支持運動的光榮資產與創新歷史,此外,這也將讓普利司通集團對於社區服務、社會責任、環境管理及多樣化的落實向前邁進一步 - 所有普利司通品牌的產品皆落實奧林匹克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