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濕滑路面保持安全駕駛

在濕滑路面保持安全駕駛

每年都會發生與濕滑路面相關的事故。因為在下雨天,路面變得濕滑,容易使輪胎的抓地力降低,導致您的車輛失去控制。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請鬆開油門,將方向盤穩住,然後輕輕地踩下剎車。

Wet road driving tips


在踩油門之前,請養成開車前檢查幾個重要項目的習慣:
 

1. 視線清晰,醒目易見

當天氣預報會下雨,請確認車頭燈、煞車燈和擋風玻璃雨刷乾淨且能正常運作。下雨時請開啟頭燈,讓其他用路人注意到您。此外,也請將會留下水痕或無法確實將擋風玻璃刮乾淨的雨刷換新,並且在雨刷水筒添加雨刷精。

2. 愛護您的輪胎

出發前,請檢查愛車輪胎的胎紋深度與胎壓:

胎紋深度:輪胎必須至少剩餘 1.6 mm 以上的胎紋深度。

輪胎充氣:汽車製造商的建議胎壓可在駕駛座車門或車門框上的標籤,或者車主手冊上找到。請記得至少每個月於「冷車」狀態下檢查胎壓一次,也就是在車輛停放超過 3 小時或低速行駛 1.6 公里距離以內。

清潔您的視線:在車窗和後視鏡上使用撥雨劑產品,有助於雨水脫離,提高能見度。另外,也要記得每週清潔一次車窗內側。

3. 在路途中

道路潮濕時的行車動態會劇烈變化,此時駕駛習慣也必須調整。

放慢車速:放慢車速能降低與道路失去接觸和發生水漂的風險。擋風玻璃速度每提高一段,就必須將車速降低 16 公里。

數到三:與前車保持更長的安全距離,以免需要緊急煞車。利用電線桿當作參考標記,當前車通過某一支電線桿時開始默數。若您在數到三之前就通過同一支電線桿,代表您跟車距離過近。

控制打滑的技巧:若愛車開始打滑,別驚慌!持續注視著您想要前進的方向來控制轉向,同時避免重踩煞車以維持車輛控制。

停車:若雨勢或其他車輛濺起的水花過大,請停止前進。當能見度低到您無法看清楚道路邊緣或前車時,請儘快於路旁停車,開啟危險警示燈並等待雨勢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