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新手駕駛一定要知道的事

新手駕駛教戰守則

新手上路總是特別緊張與興奮,台灣普利司通為您整理10件新手駕駛一定要知道的事,讓大家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Driving tips for new drivers

1.遵守各項交通規則

考駕照包含路試和筆試是有原因的,從路標到優先路權,許多規則都是駕駛人所必須瞭解和遵守,請仔細學習並善加運用。

2.放慢車速!

超速是導致駕駛和乘客發生致命撞擊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基本上車速越高,駕駛能做出反應的時間越短,當反應不及或煞車距離不夠時,可能造成撞擊和受傷的程度也越高。

3.保持愛車良好車況

維護您的愛車能避免車子拋錨和發生其他潛在意外事故,其中包括定期更換機油和調校、檢查胎壓(別忘了備胎!)、定期調胎、檢查煞車油和冷卻水液位,並且在油表接近「E」之前就將油箱加滿。

4.繫上安全帶

上車就繫上安全帶。同時確認所有乘客也都有繫上安全帶。在致命的車輛意外事故中,發現有超過一半以上 (56%) 的青少年未繫上安全帶 [1]。拯救生命(或者自救),請繫上安全帶。

5.避免分心

目光專注於路況,這表示禁止打簡訊、撥電話、飲食、調收音機電台,以及轉頭和後座的朋友聊天。意外往往就在轉眼之間,若能確實留意,閃避的機會就比較高。

6.調整您的配件

不是身上穿戴的,而是確認您的座椅位在舒適位置並且檢查各個後視鏡,確保擁有最佳視野。

7.不要近距離跟車

近距離跟車是導致後方追撞意外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請謹記 3 秒鐘原則:在前方道路挑一項物件(例如路標、樹木或高架橋),當前車通過該物件後默念「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若您在念完之前就通過同一支電線桿,代表您跟車距離過近。

8.預先準備

發生意外事故、拋錨或其他緊急情況時,應隨時備妥重要駕車文件與裝有長時間待在車內所需物品的急難求生包。

9.注意天氣

下雨、強風和下雪會讓開車變得更加困難和危險。若有下雨,請開啟頭燈、放慢車速並且拉長車距(路面泥濘時的煞車所需距離較長)。最重要的是,若情況過於惡劣,最好先停在路邊。

10.精神狀況不佳時避免開車

千萬不要開車,包括飲酒、服藥或睡眠不足,後果的嚴重性應該無須贅言。

 

現在就開車上路吧!天下無難事,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