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MS警示燈亮起,該怎麼辦?

  TPMS(胎壓偵測系統)的用途是在胎壓過低且可能導致危險的行車狀況時進行提醒。若警示燈亮起,表示您的輪胎可能胎壓不足,有可能導致輪胎磨損或損壞。台灣普利司通建議您務必瞭解正確胎壓的重要性,以及 TPMS 能如何協助您保護輪胎。

維持正確胎壓是車輛操控性、輪胎整體效能及載重能力的先決要件。正確充氣的輪胎能降低胎面位移量、滾動阻力並且提高排水性能。降低胎面位移量能讓輪胎擁有更長的胎紋壽命。降低滾動阻力就能降低滾動負重輪胎所需的力道,進而提升燃油效率。提高排水性能就能降低水漂效應。

胎壓過高或不足都會造成磨損或故障等情形。胎壓過高會導致抓地力降低、提早磨損和路面衝擊吸收能力降低,會導致胎紋中央出現磨損情形。另一方面,胎壓不足會導致輪胎反應遲緩、油耗增加,熱能累積和輪胎過載,且會在兩側胎肩出現磨損情形。


  若您是第一次接觸胎壓偵測系統的駕駛,請不用擔心,要找到儀表板中的 TPMS 警示燈非常簡單。警示燈是一個馬蹄鐵中間搭配一個驚嘆號的形狀。

TPMS 警示燈


TPMS 警示燈代表什麼?

  您知道 TPMS 亮起時該怎麼做嗎?首先是使用胎壓計手動檢查胎壓,並且將胎壓補充至車輛製造商規範值。請記住,您的 TPMS 無法取代定期檢測胎壓的保養動作,因為輪胎有可能在 TPMS 警示燈亮起之前就已經出現異常。

- TPMS 警示燈在行進時亮起

當 TPMS 警示燈亮起,並且持續亮著,表示至少有一條輪胎胎壓過低。使用胎壓計檢查所有輪胎胎壓,並且找出造成胎壓降低的原因,然後視需求打氣或維修輪胎。

- TPMS 警示燈亮起然後熄滅

當胎壓接近警告觸發點,溫度的變動有可能會導致 TPMS 警示燈亮起和熄滅。尤其當胎壓隔夜因為氣溫下降而降低,導致警示燈亮起;警示燈有可能會在胎壓因白天氣溫上升及/或行駛所產生的熱能升高而熄滅。請使用胎壓表檢查全車輪胎胎壓並且於胎壓不足時打氣。

- TPMS 警示燈閃爍然後亮起

若在您每次發動愛車後,警示燈會閃爍約 60 至 90 秒然後持續亮著,表示 TPMS 未正常運作,您應前往車廠進行檢查。在維修完成前,TPMS 無法有任何提醒的幫助。請使用胎壓計檢查全車輪胎胎壓並且於胎壓不足時打氣。


TPMS 能否取代定期的胎壓檢查?

  不能!了解 TPMS 警示燈所代表的意義以及亮起時應該怎麼做,都是屬於駕駛人的重要責任。因為TPMS 並無法取代定期的胎壓檢查。例如:

1. TPMS 警示燈有可能設定成在低於車輛載重所需胎壓時亮起。
2. 偵測器有可能無法精準傳送胎壓資料至行車電腦。
3. 若其他輪胎皆以相同速度喪失壓力,系統有可能無法精準判斷胎壓是否過低。

TPMS 概觀

  因此即便有 TPMS,使用胎壓計手動定期檢查胎壓仍是維護輪胎及愛車的重點,台灣普利司通建議您應每個月定期檢測胎壓,並在出遠門或承載額外荷重時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