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平衡、四輪定位是什麼?如何判斷何時該做?

輪胎四輪定位,或者一般所謂的車輪定位,能幫助您的輪胎發揮正常效能並且延長壽命。同時也能提升操控性,並且避免您的愛車行駛時出現偏向單邊或異常震動情形。

什麼是輪胎定位?

定位是指車輛懸吊的調整-負責將車輛與車輪連接的系統。不是只有調整輪胎或鋼圈而已,正確定位的關鍵是調整輪胎角度,進而影響輪胎與路面接觸的方式。

要怎麼知道我需要做輪胎定位?

有幾種方法能判斷您是否需要進行輪胎定位。若您發現下列一種或數種跡象,就應該立即請合格的維修技師替您檢查定位。

1. 不均勻的胎紋磨損
2. 車輛朝左側或右側偏向
3. 您的方向盤在直線行駛時未置中
4. 方向盤震動
 

外傾角、前束角與後傾角

當技師檢查您的輪胎定位時,主要會注意這三大重點:

1. 外傾角

這是從車頭角度觀看,輪胎朝內或朝外傾斜的角度。過度朝內或朝外,也就是所謂的負或正外傾角,都代表不正確的定位且必須調整。磨損的軸承、球接頭和其他車輪懸吊零件都有可能導致外傾角錯位。

外傾角定位

2. 前束角

與外傾角定位不同,前束角定位是從上方角度觀看,輪胎朝內或朝外轉動的程度。若難以理解,請站立然後看著自己的雙腳。將雙腳向內朝身體中心轉動。當您的輪胎呈現這樣的角度時(請記得我們是以俯瞰視角為基準),我們稱之為正前束角定位。雙腳向外張就是負前束角定位。兩者都需要調整。

前束角定位

3. 後傾角

您的後傾角有助於平衡轉向、穩定性和過彎能力。確切來說,這是從車側方向觀看時的轉向軸角度。若您的愛車是正後傾角,轉向軸會朝駕駛人方向傾斜。至於負後傾角則表示轉向軸朝車頭方向傾斜。

後傾角定位

 

為何輪胎定位如此重要

不正確的車輪或輪胎定位會導致您的輪胎磨損不均或提早磨損。這裡提供一些定位不良所導致的特定胎紋磨損不均情形:

1. 羽狀偏磨耗
當胎紋其中一邊平順但另一邊銳利時,表示輪胎出現「羽狀偏磨耗」。這通常是前束角定位不良的徵兆。

2. 外傾角磨損
此類胎紋磨損壓力表示胎紋內側或外側磨損程度明顯高於中央部位。如其名稱所示,正或負外傾角就是導致此類型磨損的原因。

3. 鋸齒狀偏磨耗
當胎紋區塊其中一邊的磨損速度比圓周方向的另一邊還要快時,就是鋸齒狀偏磨耗。用手順著胎紋撫摸時,從側面看起來跟摸起來就像是鋸齒狀邊緣。鋸齒狀磨損可能是胎壓不足及/或未定期調胎所致。

若您有發現到上述任一項磨損不均情形,建議請技師檢查您愛車的車輪定位。既然避免輪胎磨損是維持車輪定位的主要目的,那麼定位失準對於整體車輛性能也會產生重要影響。例如單邊偏向或轉向不正常的車輛,表示可能出現定位相關問題。

輪胎平衡

與輪胎定位不同,輪胎或車輪平衡是指針對鋼圈重量失衡進行補償,且通常會搭配車輪定位一起進行。有兩種基本鋼圈失衡類型需要修正-靜態(單面)和動態(雙面)。

靜態平衡僅針對會造成震動的單面(垂直動態)進行平衡。至於動態平衡則針對雙面(垂直動態和橫向動態)進行平衡。兩種失衡類型都需要使用特殊平衡機加以平衡。

要平衡輪胎時,技師會先將輪胎安裝至正確的鋼圈,然後調整至正確胎壓。每一條輪胎都會架上平衡機的中心孔上。平衡機會高速轉動輪胎測量圈胎組合的失衡度。會指示技師需要增加多少配重塊以及應該增加的確切位置。

輪胎平衡對於輪胎維護的必要性與車輪定位的原因相同:避免胎紋提前磨損。每隔 8000-9500 公里進行輪胎定位和平衡有助於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和提升整體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