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輪胎速限指數

轎車胎通常都有輪胎速限指數,這代表輪胎設計速度能力的代號。換句話說,就是一條輪胎設計範圍內的最高容許車速。但請注意,輪胎的速限指數並非代表車輛可以在輪胎的最高車速範圍以內安全行駛,尤其是在不良天候或路況條件下。

如何找到您輪胎的速限指數

若想知道建議的輪胎速限指數,請參閱車主手冊,或從駕駛座車門框、油箱蓋板或手套箱蓋內側等地方找到相關資訊。

找到輪胎的速限指數

速限指數非常容易找,因為通常是輪胎尺寸代碼順序的最後一碼。例如此輪胎代碼:「215/55R17 94W」,W 就是速限指數。若要看您目前輪胎的尺寸代碼,請看胎邊處。各條輪胎上的速限指數是否符合車輛製造商建議。

Tire sidewall information

另外也請記得輪胎速限指數並不等於建議行駛車速。該指數幾乎都會超過高速公路最高速限,但是沒有任何輪胎或汽車製造商會建議您超出法定允許車速。

判斷輪胎速限指數

速限指數為實驗室測試下的產物-採用模擬速度和荷重。要獲得特定指數,輪胎就必須展現承受特定車速的能力。在測試過程中達到並維持規定速度的過程都有各項工業標準加以監督。

但是必須記住實驗室無法模擬每一種可能情況。請將您輪胎的速限指數當成產品在限定條件下的能力(例如完全充飽氣、車輛正常運行、天候良好)。您輪胎的實際速度能力可能會低於標定之車速,因為會受到胎壓、磨損程度、車況(包括定位)、行駛條件以及該車速維持的時間等因素影響。速限指數不適用於已受損、經過修改、胎壓不足、超載或修補過的輪胎。

通用輪胎速限指數表

以下為您在一般車輛上最常見到的速限指數。從最高速限 190 公里開始往上增加。
以字母表示,每個指數均對應一個特定車速。

通用輪胎速限指數表

速限指數 T

最高速限 190 公里,您通常會在家庭房車和小型休旅車上看到速限指數為「T」的輪胎。

速限指數 H

「H」速限指數並非出現在「G」之後,而是在「U」和「V」之間,這代表最高速限 210 公里且通常會在運動型房車和雙門跑車上看到。在過去的速限指數系統標示方式中,「H」代表高性能,所以才會在現今的速限指數中保有一個特殊位置。

速限指數 V

曾經是輪胎的最高速限指數,「V」通常代表極速 240 公里以上。現在則僅代表 240 公里。

速限指數 W

速限指數表中相對較新的標示,具有速限指數「W」的輪胎極速可達 270 公里。

速限指數 Z

「Z」指數具有多種意義。雖然幾乎都代表高性能車的高性能胎,但是若「Z」出現在輪胎尺寸資訊中間,則代表 240 公里以上或者 300 公里極速。關於有 Z 標示之輪胎的詳細資訊請洽輪胎製造商。跑車車主遇到這類速限指數的機會比一般家庭房車車主還要高。

 

請務必選擇符合您愛車製造商規範的速限指數,並且確認四條輪胎的指數均相同。速限指數是以在特定受控條件下執行的實驗室測試為依據。雖然這些測試與在相同條件下的道路性能相關,仍請切記實際行車狀況幾乎不會與測試情況相同。